跳到主要內容區

12/25-26【跨越1949:文學與歷史】國際學術研討會:線上報名至12/15

ImgDesc

 
活動目的
《跨越1949:文學與歷史》國際學術研討會由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中文系、中國現代文學學會、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聯合主辦。會議由美國哈佛大學Edward C. Henderson 講座教授王德威協助策劃,會議內容聚焦於1949的時間點所投射的歷史巨變,並於今日重述、反思六十多年之前的歷史,再次審視文學之於歷史的意義。會議共計發表論文三十二篇,三場專題演講,所討論的問題涉及文學的見證;虛構的力量、文化政治與知識轉型、知識份子與文人的抉擇、2016跨越1949的意義等,從不同討論探討文學與歷史的複雜面貌。
1949是現代中國歷史變遷的重要界標,也是政治版圖異動的重要分水嶺。政治與軍事格局的嬗變帶來了文化與文學表徵方式的斷裂與延續,也形成了關於統一與對峙、勝利與失敗、聚合與離散、榮耀與恥辱、消亡與再生、危機與轉機等時代主題與精神感受的不同表述。跨越1949並不僅僅意味著線性時間意義上的流動,更重要的是帶來了文學在不同意識形態制約下的空間書寫。以短時段而言,1949作為歷史座標鐫刻的是歷史事件巨變投射的光影;以長時段而言,1949預示著不同空間的文化趨勢與民眾命運。在今天重述六十多年之前的1949,試圖重新審視文學與歷史之間的複雜互動,以及知識生產所涉及的不同制度語境與美學趣味。
本次會議由美國哈佛大學Edward C. Henderson 講座教授協助策劃,在以「文學介入歷史、政治的爆發力。」的思考下,本會議期待從各種不同視角討論文學之於歷史的意義,又如何在虛與實間,指認靈光一線的線索;或在看似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的歷史決定論下,以各種不同角度探討文學與歷史的複雜面貌。
 
 
活動內容
「跨越1949:文學與歷史」國際學術會議由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中文系、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中國現代文學學會聯合主辦。會議的舉辦落實討論以1949的歷史座標所鐫刻的歷史巨變所投射的光影,於今日重述六十多年之前的歷史,重新審視文學與歷史之間的複雜互動及文學研究的發展。期望此學術議題在會議研討過程中,得以擴展及文學與歷史互文性研究的延展性。
會議邀請海內外中、青代專家學者與會發表論文,扣緊下列子議題:
1.歷史事件、記錄、與回憶
2.文學的見證;虛構的力量
3.文化政治與知識轉型
4.知識份子與文人的抉擇
5.2016跨越1949的意義
 
 
■論文發表
共26篇論文發表,9場次。
 
 
■專題演講
王德威老師∣12/25(日)10:30-11:10 ∣跨越,逾越,穿越:1949 與歷史修辭
楊儒賓老師∣12/25(日)11:20-12:00 ∣
1949與晚明論述
陳冠中老師∣12/26(一)16:00-16:40 ∣一種華文,各自表述
 
 
 
 
 
 
■報名會議:即日起至105年12月15日,歡迎大家線上報名
 
 
■主辦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中文系
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
中國現代文學學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