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秋野芒2015《故事不見了》巡演

ImgDesc
 
花蓮今年共有八場演出
首演是5月16日(中午1:00),在三棧國小
5/17第二場(晚上7:30到花蓮市立圖書館的兒童分館
5/23(晚上7:30)到玉里的 觀音國小
5/24(晚上7:00) 春日國小
5/29(晚上7:30)源城國小
6/5(晚上7:30)太平國小
6/6(晚上7:30)東華附幼(加演場,請線上報名
6/7(晚上7:30)東華附幼
 
雲林將有三場演出:
6/29(晚上7:00)嘉興國小
6/30(晚上7:00)大埤國小
7/1(晚上7:00)舊庄國小
 
苗栗將有兩場演出:
7/3(晚上7:00)清安國小
7/4(晚上7:00)愛加倍關懷協會
 
 
--
 
         /  許子漢老師
      
       在2014年橫跨六縣市、總里程長達一千七百公里、十六場的辛苦巡演之後,秋野芒2015 年的巡演又即將開始了。今年總計十二場,除了花蓮的演出,還將到訪雲林和苗栗。
       首演是5月16日(中午1:00),在三棧國小,三棧是太魯閣族的部落,也是今年最北邊的場次。這個部落不大,國小學童人數不多,卻有山水之美,很像小型的太魯閣峽谷。當天同時在部落舉辦三棧國際民俗藝術節,我們是這個藝術節的異類,唯一的戲劇節目。
       隔天5/17第二場(晚上7:30),我們往南走一點,來到花蓮市立圖書館的兒童分館。兒圖常辦理許多和兒童有關的藝文活動,又在今年加入了DOC(數位機會中心)計劃。秋野芒的巡演一直和DOC 有友好的互動,也得到許多支持。在兒童圖書館演兒童劇,應該很對味,也感謝兒圖給我們這個機會和花蓮市的小朋友見面。
       接下來四場,更往南走,來到玉里。5/23(晚上7:30) 觀音國小,5/24(晚上7:00) 春日國小,5/29(晚上7:30)源城國小,6/5(晚上7:30)太平國小。
       春日和觀音位於較東邊、風景秀麗的193縣道上。站在春日國小的操場,縱谷的山河就在眼前展開,藍天翠谷,美得令人屏息。觀音國小則依山而建,被海岸山脈懷抱著,是一座溫馨美麗的校園,有悠久的歷史,但因學童人數較少,在教育政策的選擇下,即將遭到併校的命運。秋野芒最樂意為人數過少的國小演出,學童越少,我們越是起勁。所以,可愛的觀音國小是今年的重點場,我們因戲而相會,用戲說再見,祝福觀音國小。
       源城國小是一所原住民和客家社區共有的小學,學童來自於不同的族群,所以校園內可以看到不同族群文化的工藝作品,其中璞石畫更令人驚艷。太平國小則屬於布農族為主的社區,這場演出另有一番因緣。年初拜訪各演出國小的途中,在玉里午餐,巧遇東華人社院院長帶領的「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研究團隊,和吳翎君、林美珠等教授一邊用餐,一邊聊閒。她們弄清楚我做的事以後,當下便帶我們到太平國小拜訪,並約定在此加演一場,並用計劃的經費支持這個場次,於是太平成為玉里演出的第四站,同時,演出的同學也將在隔天, 一起種小米,體驗太平部落的傳統文化。
       花蓮的最後一場,則是回到東華的附幼,這就不必多說了,當然是要服務一下東華教職員同仁的小朋友,去年在志學國小展開首演,但東華教職員的孩子多數不讀志學國小。所以今年花蓮的第七場,也是往外地出發前的小句點,就在學校裡演出,歡迎同仁們帶孩子來看戲。(在此,也要呼籲一下,志學國小就在學校邊,讀自己社區的國小其實沒什麼不好。)
       所以花蓮今年共有七場演出。然後我們稍做休息,因為學生要期末考,考完的週六,我們就要打包整裝,在6/28出發,更往南走,繞過台東來到西岸,折往北行,屏東、高雄、台南、嘉義,來到雲林。雲林是個傳統的農業縣,也是從花蓮壽豐出發,不論走南走北,距離最遠的縣。秋野芒很高興有機會可以旅行到距離最遠的雲林演出,並體驗不一樣的風土人情,在這裡將有三場演出:6/29(晚上7:00)嘉興國小、6/30(晚上7:00)大埤國小、7/1(晚上7:00)舊庄國小,希望可以為雲林的學童帶來歡樂的戲劇夏夜。
       7/2我們繼續北上,來到苗栗。BenQ文教基金會由於去年的合作經驗,執行長Jennifer今年依然熱情邀約我們到苗栗的清安國小 (7/3晚上7:00)和愛加倍關懷協會(7/4晚上7:00)演出,並且和竹苗DOC的課程與活動結合,感謝竹苗DOC伙伴的大力協助,更高興可以再一次在暑假和竹苗DOC的朋友們相聚。演完之後,我們繞過北邊,回到花蓮,剛好環島一圈。
       所以今年總計十二場,包含人數最少的觀音,距離最遠的雲林。在尋求贊助時,多數贊助者(包括公部門)總要在意參與人數,因此當我們在演出計劃書上誠實的寫上觀眾20人時,應該讓很多贊助者打了退堂鼓。至於不計功利給予我們贊助的單位,請接受我們由衷的感謝!我們不避路遠,不嫌人少,因為我們是野芒花,無土不生,無土不長,再荒遠的鄉野都應該有我們的踪跡!
       我們的戲是自己編的,布景是自己畫的,舞台是自己釘的,服裝是自己縫的,甚至連燈和線都是自己組裝的。一切由一群什麼都不懂的大學生協力完成,動手自己做是秋野芒的精神。但仍要歸功一群熱心的講師,大部份是去年的班底,為我們完成了培訓的課程­­---肢體課的尹綸、服裝課的小雅老師、臉譜課的曉蕙老師、燈光音響課的彥均和曉佩,因為你們的熱心授課,讓這群什麼都不懂的同學,能有一個更好的工作起點。
       特別感謝去年演出計劃的專案助理紜芳,她說服了家裡贊助了今年所有要用的布料,讓我們的動物有新衣服可以穿,摯情可感!
       《故事不見了》訴說著,因為「相信」,終於重尋故事的一群動物。秋野芒每年帶領戲劇志工,執意到訪偏鄉,進行演出,是因為我們也相信,這一場場的演出也會接續成一個美麗的故事。這故事能說多久,不知道,但就像我前一篇網誌說的,演到不能演的那一天為止,故事,也就說到不能說的那一天為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