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0-2【華文生涯講座】林育賢導演

ImgDesc


 --「哪怕只有一次機會,你都要用盡全力!」4/10喵導林育賢與您暢談拍攝電影的夢想與現實--

 

【華文生涯講座】

主持人:張梅芳教授
主講人:林育賢導演
地   點:人社一館第一講堂(文一講堂)
日   期:2012年04月10日(二)
時   間:12:00-14:30放映電影 【翻滾吧!阿信】
             14:30-16:00映後座談∣電影、文創職場環境、生涯規劃 
 
■講者簡介
 文化大學戲劇系影劇組畢。曾任廣告影片及MV製片、副導,參與電影《起毛球了》、《給我一隻貓》、《月球學園》等片攝製,擔任副導、攝影、製片等職。作品經常以幽默風趣的快節奏手法,呈現個人對社會人文的細膩觀察,趣味中帶有豐富的省思。曾以紀錄短片《鴉之王道》、《街頭風雲》入圍金馬影展數位短片競賽,備受好評。現為自由影像工作者,從事電視、電影之編導工作。
  「有夢就去追,不要覺得累,但現實是殘酷的,追逐夢想需要付出極大的代價!」在歷經數年的低潮沉淺,嚐盡人情冷暖,逐漸累積的創作能量讓林育賢決心奮力一搏,展開「翻滾三部曲」的計畫,2005年第一部曲【翻滾吧!男孩】為紀錄長片,,創下台灣首輪戲院上映長達三個月的票房成績,並一舉拿下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殊榮,將「翻滾精神」深植在全台灣觀眾的心中。2007年帶著翻滾男孩們前往大陸移地訓練之旅,看著兩地孩子辛苦的追逐體操夢,林育賢有了拍攝續集的想法,希望可以持續追蹤這些孩子十年,期望在2016年奧運會劃下句點。
  第二部曲【翻滾吧!阿信】採用了劇情片的形式,描述親哥哥阿信教練90年代青少年成長故事,「哪怕只有一次機會,都要用盡全力」的精神勢必再度激發全台觀眾尋求翻身的動力。

■影片簡介∣ http://jumpashin2011.pixnet.net/blog/category/2416584
【翻滾吧!阿信】是知名製片李烈監製的第三部作品,由導演林育賢執導,彭于晏、柯宇綸、林辰唏領銜主演,並結合中新生代實力派演員陳漢典、龍邵華、潘麗麗、夏靖庭聯合演出。
本片改編自導演的哥哥,前國家金牌體操選手林育信浪子回頭的真人真事,成長於八0年代的阿信從小熱愛體操,並具有很高的天分,無奈因為家人反對不得不中斷練習。但不愛念書的阿信失去生活重心之後,和好友菜脯終日在宜蘭遊手好閒,不料一日兩人竟闖出大禍,惹上地方角頭,兩人便一路逃亡到台北為黑道大哥賣命,但是阿信厭倦了水裡來、火裡去的日子,一心想要重拾他對體操被壓抑的熱情,於是回到故鄉重新出發,最後終於不負苦心人,成為國際邀請賽的雙料冠軍。

■放映週報導演專訪:
「喵導」林育賢告訴記者,《翻滾吧!阿信》要獻給社會中所有曾經和他一樣迷惘、失意的青年。「不只電影裡的阿信翻身,我們也要藉著阿信翻身!」喵導篤定的告訴記者。他口中的我們,是一群身懷夢想,卻時不我與的人。林育賢、彭于晏、柯宇綸等本片的靈魂人物先前各因機運、經驗等不同原因,遭遇許多低潮、挫折與質疑。但是在拍攝本片的過程之中,他們將所有的挫折轉化成衝勁投入這一部電影裡。
喵導:其實「翻滾吧!阿信」不是一部在說我哥哥阿信多麼了不起的一部電影,它想要傳達的是每個在追夢的人們都很有可能在道路上會有跌倒的時候,不管遇到多少挫折,千萬不要放棄,「哪怕只有一次機會,你都要用盡全力!」

■Cheers雜誌2011-06 李欣岳:
看著彭于晏一步一步向前,只聽見呼吸和心跳,前半段迷失自我的情節,從觀眾腦海中流過,也彷彿導演丟了一個尖銳的問題給觀眾:「面對人生谷底,你要不要一躍而過,即使可能摔個狗吃屎?」
這段影像的處理,也是林育賢自己的體悟,花了他將近10年。「這是我想躍過這幾年慘敗人生的隱喻,」林育賢說。
「年輕時經歷谷底,往後就都是上坡,」林育賢說,「幸虧當時只有33歲,如果是50歲,這輩子大概就毀了。」

■入圍及得獎:
入圍第48屆金馬獎--
最佳男主角:彭于晏
最佳男配角:柯宇綸(得第六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男配角)
最佳原著劇本:林育賢, 王國光, 王莉雯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王希文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完美落地:詞、曲、演唱 : 乱彈阿翔(陳泰翔)(得獎)

 

※本活動可計入學生學習時數,聽講學生請攜帶學生證於演講後刷卡。

※現場備有簡單茶水,響應環保煩請自備杯具。


 

主辦單位: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北基宜花金馬區就服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東華大學學務處畢僑組

承辦單位: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系學會

 


華文系歡迎您踴躍聽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