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02【華文文學講座】李相老師x林文淇老師

ImgDesc
講題:從《祝福》到《黃土地》大陸不同代際導演的電影文學改編
對談人李相老師、林文淇老師 
主持人李依倩老師
時間2017年10月2日(ㄧ)中午12:10~14:00
地點東華大學人社一館A207會議室
 
※講座前電影放映
放映片名:黃土地
時間:106102()上午10~1130
地點:人社一館A207會議室

 

對談人簡介|
林文淇老師:國立中央大學教授、國家電影資料館館長,有20年電影教學經驗。曾擔任過《放映週報》發行人兼總編輯、《電影欣賞學刊》主編、大學影展策展人與電影輔導金評審等職務,並出版多本電影專書,對於電影文化推廣經驗豐厚。著作:《華語電影中的國家認同與國族寓言》、《我和電影一國:林文淇影評集》,編著:《戲戀人生:侯孝賢電影研究》、《生命的影像:台灣紀錄片的七堂課》、《台灣電影的聲音:放映週報VS台灣影人》、《觀展看影:華文地區視覺文化研究》,翻譯:《電影的社會實踐》
 
李相老師:中國台港電影研究會理事,中國電影家協會理論評論工作委員會理事。現供職於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研究方向為港臺電影、電影美學、電影創作等。編著《中國電影口述歷史——港粵電影卷》。在《當代電影》、《電影藝術》、《裝飾》、《文藝報》、《人民日報》、《中國電影報》等專業刊物發表文章數十篇。
 
 
經典影片是歷久彌新的電影藝術與文化,在大學校園內提供學生有機會觀看世界電影經典,尤其是華語電影經典是最佳的電影史與藝術教育。為了持續舉辦這個有意義的大學電影活動,國立中央大學電影文化研究室遂決定在2017年擴大舉辦「數位修復經典影展」,邀請中國電影資料館、沈春池文教基金會與國家電影中心共同主辦,集合各方之力,推出「2017華語數位修復經典巡迴影展」,分為「中國電影數位修復經典」與「胡金銓電影修復經典」兩個單元。 
 
祝福New Year Sacrifice》| 1956 |100mins | 導演:桑弧 | 主演:白楊、魏鶴齡、李景波、管宗祥 | 本片改編自魯迅最具代表性的短篇小說《祝福》,通過祥林嫂一生的悲慘遭遇,以辛亥革命後中國的社會矛盾,深刻再現地主階級對勞動婦女的摧殘與迫害,揭露封建禮教吃人的本質,並指出徹底反對封建的必要性。本片為中國影史第一部彩色製作電影,也是首部魯迅小說改編電影作品,為文學名著改編的典範。片中美術設計與攝影詩情畫意,刻劃受壓迫人物寫實感人。當年上映時,創下連映55天370場的記錄,更獲選墨西哥國際電影節銀帽獎、捷克卡羅維瓦利國際影展特別獎。
 
 
黄土地Yellow Earth》|1985 |  89mins | 導演:陳凱歌 | 主演:薛白、王學圻、譚托、劉強 | 陝西的黃土高原上,農家女翠巧和父親、弟弟憨憨生活在一起。父親自幼就給翠巧定下了娃娃親。她只能用歌聲表達內心的痛苦。最終,在完婚之日,翠巧逃出了夫家,去追尋新的生活。本片打響「第五代導演」的名號,張藝謀掌鏡的攝影天高地闊,綿延樸實的黄土地寓意深遠,地方民俗色彩濃厚。而片中陝西民間歌謠膾炙人口,在緩慢的劇情節奏裡,呈現受新思潮啟發的農家女,企圖難逃出舊社會束縛的命運。本片獲得第38屆瑞士盧卡諾國際電影節銀豹獎、第5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攝影獎。
 
 
 
※活動可計入學生學習時數,聽講學生請攜帶學生證於演講後刷卡。 
    華文系歡迎您踴躍聽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