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06/01~04【王禎和文庫活動】王禎和影展

ImgDesc
 
活動簡介∣
本校「王禎和文庫」於2014年11月在圖書館二樓正式開放,文庫共有一千餘冊書籍,包含王禎和的著作及生前藏書,均由王禎和夫人-林碧燕女士所捐贈。
王禎和為花蓮出身的鄉土文學作家,也是當代重要的劇作家,影評人,作品多數以臺灣鄉村背景與人物為小說題材,1967年發表的《嫁妝一牛車》,是臺灣鄉土文學時期的代表作之一,更以此小說榮獲香港《亞洲週刊》由來自全球各地學者作家聯合評選出的「二十世紀中文小說一百強」的第三十四名殊榮。
王禎和生前將書本視為生命,每個月皆會購入新書,從王禎和的藏書中,也能發現許多書裡有王禎和親筆手寫的眉批,部分書籍更是初版一刷,都是十分珍貴難得的藏書。林碧燕女士希望透過東華大學妥善且專業的保存,能夠提供一個讓研究臺灣文學的學者們,便於取得相關文獻的平台。
「王禎和文庫」係經本校人文社會學院多位老師的推薦,由王禎和夫人林碧燕女士捐贈本校王禎和著作及生前藏書共計約1千餘冊,為研究花蓮文學、台灣小說以及創作論的重要史料,對本校學術研究及文學的創新推廣,彌足珍貴。
 
 
影展資訊
時間:18:00~21:00
地點:人社一館A318教室
映後座談時間,歡迎大家分享、討論。
 
6月1日(星期一)
電視劇《香格里拉》∣2集,共92分鐘
導演:陳坤厚
演員:江霞、秀蘭瑪亞、吳佳珊、高明偉 
內容大綱: 
阿緞為了供給兒子唸書,丈夫去世後就獨自負起家計,忍受街坊鄰居的冷言冷語,甚至理當為百姓服務的市民代表也拿她開玩笑。他默默承受這些,將面對他人視線與言語時的自卑感,轉化成支持兒子的力量,期望他日後出人頭地,為她爭一口氣!!於是,這種情緒上的轉化讓她對兒子的關心無微不至,總是時時刻刻擔心兒子出了什麼問題。阿緞對未來充滿著希望。 
 
6月2日(星期二)
電視劇《兩隻老虎》∣4集,共182分鐘
導演:瞿友寧
演員:曾國城、唐林 
內容大綱: 
極矮的阿蕭,分得父親一些遺產,出錢開了間「大不同皮鞋店」,而皮鞋師傅東海出力,兩人開始合夥經營。但阿蕭常被客人當成夥計,誤認為東海是老闆,讓阿蕭很不是滋味。有天,兩人起了爭執,東海就負氣出走。後來生意就一落千丈,直到阿蕭開出了許多優厚的條件,東海才又回到了皮鞋店。從此,阿蕭整日都呆在房裡,好久才出來一次,擺擺老闆的威風,不久,因積欠貨款,各個外務員都來都東西抵帳,阿蕭還與人動手,卻摔落地下…最後,原來的「大不同皮鞋店」變成麵包店,至此以後,阿蕭每天都賴在床上,怎麼也不肯下來,只是反反覆覆的唱著…兩隻老虎…兩隻老虎 
 
6月3日(星期三)
電視劇《嫁妝一牛車》∣3集,共134分鐘
導演:劉議鴻
演員:龍劭華、陳亞蘭、柯叔元 
內容大綱: 
男主角萬發耳朵聾了,只是聾的並不完全。生活陷入困境,日子過的更不好,最後只好以拉牛車替人送貨為生。萬發的太太阿好,滿口粗話又好賭的女人,就在他們夫婦三餐不繼的時候,來了一個販售成衣鹿港簡姓男子。他因為忙不過來,就叫萬發的兒子老五過去幫忙,每月給工資兩百。阿好有時候也跟著進城裡照料攤子,賣些野菜。沒想到日子久了,阿好竟跟小她十幾歲的簡某好了起來。萬發雖也曾耳聞,但為了生計,多也忍了。不久萬發發生車禍,撞了人,入了獄。之前一度被萬發攆走的簡某,此刻又回來「照顧」阿好與老五。萬發出獄後,簡某還送了他一台牛車,萬發沒想到自己一生的願望是用妻子換來的。 
 
6月4日(星期四)
電影《嫁妝一牛車》∣98分鐘
導演:張美君
主演:陸小芬、陳正雷、金塗
內容大綱:
村婦阿好(陸小芬)與老實純樸耳朵卻有些聾的丈夫萬發(金塗)及天真乖巧的幼子阿狗,一同過著簡單清苦的農村生活。 
隔壁空屋搬來了一老身強力壯的年輕流浪漢老簡(陳正雷)使阿好一家單純的生活起了變化,阿好總算找到可以聊天的人,阿狗也有了玩伴。 
日久生情,阿好與老簡發生了 不可告人的事,引起村民的閒言閒語,這些閒話傳到阿發的耳中,令他非常生氣難過,起初,阿發睜隻眼,閉隻眼,最後實在忍不住,將老簡趕走。 
心神不寧的阿發,駕牛車不小心,壓傷了鄰童,被判刑關入牢中,想到老婆、孩子沒人照料,不禁悲從中來,為了生活不在排斥老簡。 
用老婆換牛車,阿發為了現實生活,無奈的接受了命運的捉弄!
 
 
歡迎自由入場觀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