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6/16【華文文學講座】吳晟老師

 

講    題   《他還年輕》吳晟老師詩歌活動

主持人      吳明益老師

日    期     109年6月16日

時    間      19:00-21:00

地    點      人社一館第二講堂

 
吳晟老師簡介
吳晟(1944~),本名吳勝雄,世居彰化縣溪州鄉圳寮村。屏東農專畢業任教於溪州國中,業餘陪母親下田,過著耕、教、讀、寫的生涯。
1980年,他受邀到愛荷華(IOwa)國際作家工作坊訪問四個月。2000年退休後,更用心思索臺灣問題,例如:污染、土地、農業、教育、文學……等。
吳晟老師立足彰化,創作生涯近六十年,自我要求藝術表現與臺灣現實密切結合。在教、耕、讀之餘,不停的寫作,主要動力大概來自生命的熱愛、社會的關懷,
以及文學的興趣。他熱愛鄉土,深具強烈的批判精神。在生命不同階段的進程中,往往以憨直的性格、冷靜的思考、良心的議論,或詩寫臺灣或文論社會,略盡知識分子的責任。
他的詩文自1980年以來,多篇被選入國中課本,影響極為深遠,計有〈負荷〉、〈土〉、〈泥土〉、〈水稻〉、〈蕃薯地圖〉等詩作。
2019年出版越南文本《甜蜜的負荷— 吳晟詩文雙重奏》,更引起廣大讀者的共鳴,為臺越文學交流豎立新的里程碑。
2020年本校為表彰吳晟老師的文學成就與對社會的卓越貢獻,特依學位授予法之規定,由本校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推薦,並經學位審查委員會審議通過,授予名譽博士學位。

 
作品:
詩集《飄搖裏》(1966)、《吾鄉印象》(1976)、《向孩子說》(1985)、《再見吾鄉》(2000)、《他還年輕》(2014),
散文集《農婦》(1982)、《店仔頭》(1985)、《無悔》(1992)、《不如相忘》(2002)、《一首詩一個故事》(2002)、《守護母親之河:筆記濁水溪》(2002)、《只有青春唱不停:吳志寧的音樂、成長與阿爸》(2014)、《種樹的詩人:吳晟的呼喚,和你預約一片綠蔭,一座未來森林》(2017)、《我的愛戀 我的憂傷》(2019)、《北農風雲:滿城盡是政治秀》(2020)。
 
文學成就: 
1970年獲中國優秀青年詩人獎
1975年獲第二屆吳望堯中國現代詩獎
2002年獲彰化縣磺溪文學獎特別貢獻獎
2007年獲第30屆吳三連文學獎新詩類
2015年獲台灣文學金典獎新詩類,作品《他還年輕》

2017年獲台灣文學家牛津獎

 

 

※活動可計入學生跨域自主學習時數,聽講學生請攜帶學生證於演講後刷卡。
※於報名系統報名者若欲取消報名,請自行上系統取消。

 

※防疫期間,請全程戴口罩,並於活動現場量額溫(或出示本校當日體溫檢測合格貼紙)、雙手以酒精消毒(系所提供)後再進場。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