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洄瀾的聲音》

ImgDesc
 
作  者:邱上林;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 編
ISBN:9789868663107
出版項:花蓮縣壽豐鄉 : 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
出版日期:2010年9月
 
 
■須文蔚∣東華大學華文系系主任、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主任
 
 ... ...
 
在2010年的春天,由邱上林老師帶領「雜誌寫作」課程的同學,希望把他們在地聆聽到的真實聲音,忠實的紀錄下來。他們從學院走進田野,把花蓮角落裡一股股堅持不斷的感情,讓讀者訝異發現:原來「水中發光的一顆星」無臂蛙王無數亮麗獎牌背後,躲不開的仍是弱勢族群在偏鄉遭遇的困境,但英雄總能以樂觀自持掩蓋種種無奈,給人生命的勇氣。
 
... ...
 
東華大學生泰半是花蓮的「外人」,校園四年生活可以行禮如儀,在學院的高牆之內,但在邱上林老師的指導下,能捲起袖子融入在地,邱上林老師功不可沒。《聽見洄瀾的聲音》讓都市來的大學生貼近花蓮歷史、文化、與鮮活的生命甘苦,整理思緒之後形諸文字,相信以「人」為軸把深度體驗一頁頁輕鬆分享出來。若把花蓮各式指南一字排開,這本集子立在那兒一定是很驕傲的。
 
 
 
 ■許又方∣東華大學華文系副教授、前系主任 
 
... ...
 
 這幾年,我們不斷鼓勵同學走出校園,走出自我幻設的少年愁緒,用文字的美滲入週遭的人事物中,以關懷或批判的姿態介入生活中的所見所聞,並且為這些實際的存在重塑某種更理想的可能。在幾位熱心的老師指導下,這些學子們開始拿起相機、拾起鉛筆,用影象協助文字紀錄他們在這片土地上的可感可知,發掘足以為這個社會學習或省思的榜樣,讓文學美化人生的原理不再只是象牙塔中的高調。
 
... ...
 
  
 
■吳明益∣東華大學華文系副教授
 
... ...
 
學期結束前,我就有耳聞同學所設定的採訪主題,並且收到邱老師希望能把這學期同學的採訪成書的計畫。隔了一個暑假,我收到書稿時,萬分驚訝。在短短的一個學期中,分組的同學進行了人物誌諸如記錄片導演與地方文史工作者赫恪;太魯閣族正名者帖喇‧尤道、李水車家族、翻譯家上田哲二、漫畫家 敖幼祥、建築師許銘峰、聲樂家彭興讓、拔仔庄的林興華老師與素人阿嬤藝術家、無臂蛙王蔡耀興的人物專訪,以及諸如吳全城史、米棧、銅門與銅門山刀、慶修院的地方文史景點的探尋。我以為,同學以這麼短的時間,顯然學習到的不只是採訪、撰稿技巧,還有更難以教導的,親身對土地的踏查後,所產生的感動。這樣的記憶,或許將跟隨他們一輩子,改變他們的人生觀。
 
... ...
 
  
 
■邱上林∣總編輯
 
 ......
 
我在課堂上列出了二十道題,供學生們分十四組挑選訪談。所選的主題分布地點,從秀林鄉的太魯閣、銅門村,經壽豐鄉、鳳林鎮、光復鄉,到瑞穗鄉的蝴蝶谷社區,安排師生可以成行的許多個週末分批訪談。看到學生們跟受訪主角認真的互動,我知道年輕學子們是受用滿滿的。這些受訪的主角,有的來自外地或異國,更大多數是生根本地。因為在地方上耕耘多年,擁有一套自己獨特的人生觀。學子們透過互動,一方面可以學以致用,另一方面藉此探查與認識校園之外的形色身姿—要不然,在東華唸了四年書,只認識必經的幾條路,那青春的色彩終究是嫌蒼白了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