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名譽文學博士頒授儀式】吳晟老師

詩人余光中老師曾經說過:「等吳晟這樣的作者出現,鄉土詩才算有明確的面目。」林明德老師特別指出,吳晟是「在黑色土壤築夢的詩人」。
 
吳晟老師除以文筆關懷鄉土,並積極投身社會運動,尤其關注環保議題,於推廣植林、監督產業污染、環境永續經營等面向,貢獻厥偉,充分體現其真誠的文學家精神。為仰仗老師以寫作介入社會關懷的經驗,政府特於2016年禮聘擔任總統府資政,期使在吳晟老師的引導下,持續提昇台灣的人文素養與環保理念。
為表彰吳晟老師的文學成就與對社會的卓越貢獻,特依學位授予法之規定,由本校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推薦,並經學位審查委員會審議通過,授予名譽博士學位。
 
 
名譽文學博士證書 頒授儀式
日期 :109年6月17日(三)
時間 :16:00-17:00
地點 :行政大樓301會議室
報名 :敬請於6/14前上網報名
 
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內容 備註
15:50~16:00 報到、迎賓  音樂系學生奏樂
16:00~16:05 須文蔚老師開場致詞

須文蔚老師主持

16:05~16:10  宣讀名譽博士頒贈詞  校長、院長致詞
16:10~16:20

   名譽博士受薦者事略介紹

來賓致詞
陳益源老師、蘇碩斌老師
16:20~16:23 校長頒授名譽博士學位  
16:23~16:40

名譽博士受薦者

吳晟老師致詞

 
16:40~16:50 合照、禮成
16:50~16:55 詩文朗誦〈與樹約定〉  
17:00~17:10 與毛柿樹合照 請移動至 人社一館中庭 毛柿樹前
 
 
吳晟老師簡介
吳晟(1944~),本名吳勝雄,世居彰化縣溪州鄉圳寮村。父親吳添登(1914 ~1966)曾在溪州鄉農會任職,以微薄薪資栽培子女完成大學學業。
吳晟國小以第一名畢業,保送縣立北斗中學,插班考試進入彰化中學,無意間接觸了文藝書刊,癡狂閱讀、做札記、抄寫「佳句」,背誦詩篇,尋繹詩句的涵義,進而嘗試投稿。中學念了八年,讀過五所學校。在就讀縣立樹林高中期間,流連臺北牯嶺街、重慶南路及武昌街周夢蝶的書報攤,尋訪詩集、詩刊,並在《文星》、《藍星》、《野風》等雜誌、詩刊發表詩作。1965年,他考上屏東農專,沉迷於文學的妄想中,留校重修,直到1971年才畢業。畢業後,返鄉陪伴母親,並與莊芳華(1950~)結婚,育有子女三人。
吳晟夫妻任教於溪州國中,業餘陪母親下田,過著耕、教、讀、寫的生涯。1980年,他受邀到愛荷華(IOwa)國際作家工作坊訪問四個月。
他深具憂患意識,凡事憂於未形,對政治、選舉、農業、環保常發表一些議論,他強調「了解是關懷的基礎、關懷是行動的起始」。長期以來,「秉持正直的情操,為公義、為促進更合理的社會」,透過新詩或散文,提出嚴格的批判。
2000年,吳晟夫婦正式退休,更用心思索臺灣問題,例如:污染、土地、農業、教育、文學……等。2001年,他倆在二公頃多的黑色土壤「平地造林」,種下臺灣原生種一級木三千棵,這座樹園取母親之名,名為「純園」。
2005年,吳晟晉升祖父級,在初老的年歲,他發表「晚年冥想」組詩,透過圓熟的觀照,道出「鄉間子弟鄉間老」的心聲。
2010年,為了反八輕(國光石化),他挺身而出,慷慨寫下〈只能為你寫一首詩〉,並與吳明益主編《溼地 石化 島嶼想像》,結合學界、文學界、醫學界、音樂界,呼籲不要再旁觀,共同守護島嶼的生態。同年,苗栗縣政府假開發之名,強制徵收大埔農地,6月9日半夜,派出兩百多名警力,包圍大埔農地,驅逐農民,多部怪手開進稻田,剷除即將收成的稻作,他痛心的寫了〈怪手開進稻田〉,期能喚醒荒蕪的天地良心。
2011年,面對中科搶水,他結合自救會的農民,守護吾鄉命脈莿仔埤圳,並撰寫〈誰可以決定一條水圳的命運〉(2013)一文,為土地發聲。
2018年,吳晟與莊芳華將「純園」交棒給長子賢寧夫婦,新世代在一片原生種樹林設立「基石純園華德福自學園」─一座讓孩童重返樹林向大自然學習,發展獨立自主的個體之場域,為「純園」注入既嚴肅又崇高的使命。
吳晟的創作涵蓋新詩與散文,但一直堅持新詩的創作,他承認這是需要「堅強的創作信念和熱情」。從創歷程上看,他十六歲(1960)開始寫詩,直到七十五歲(2019)。
吳晟立足彰化,創作生涯近六十年,自我要求藝術表現與臺灣現實密切結合。在教、耕、讀之餘,不停的寫作,主要動力大概來自生命的熱愛、社會的關懷,以及文學的興趣。他熱愛鄉土,深具強烈的批判精神。在生命不同階段的進程中,往往以憨直的性格、冷靜的思考、良心的議論,或詩寫臺灣或文論社會,略盡知識分子的責任。
50歲以前,大概扮演消極的觀念人,面對大地的創傷、人世的劫難,祇能以詩作來控訴、對抗。1992年,他化消極為積極,從幕後走到臺上,結合觀念與行動於一身,成為道地的知識分子,也活出吳晟的真本色。從白色恐怖年代(1949)、解嚴(1987)、政黨輪替(2000),迄今,他經歷曲折的歲月,也經驗艱辛的臺灣,曾寫下許多慷慨激昂、充滿無力又無悔的心聲;面臨初老,他寫下圓熟觀照的「晚年冥想」組詩,以反思生命。他的新詩二八七首是人生歷程的見證與詮釋,特別是,以詩篇記錄歷史,使得詩作具有詩史的特質。
在他詩作的深層結構裡,我們可以發現強烈的核心價值─倫理觀念,並由此擴充開展的家庭倫理、社會倫理與土地(自然)倫理。他像一位「大地公民」,秉著生態良知,堅持實踐土地倫理,從而投入平地造林(種樹送樹)、綠化臺灣(把樹園夢想延伸到公共領域,送樹到公墓,化墓仔埔為森林墓園),其終極關懷指向樹葬,用心既深遠又肅穆;至於政治與環保、農業與稻作,都可視為環節相扣的關涉之主題;晚年對生命的反思,回歸鄉間、自然的懷抱的抉擇,毋寧圓滿了他的人生哲學。
他的詩文自1980年以來,多篇被選入國中課本,影響極為深遠,計有〈負荷〉、〈土〉、〈泥土〉、〈水稻〉、〈蕃薯地圖〉等詩作。
2019年出版越南文本《甜蜜的負荷— 吳晟詩文雙重奏》,更引起廣大讀者的共鳴,為臺越文學交流豎立新的里程碑。
(節錄自 林明德老師)
 

作品:
詩集《飄搖裏》(1966)、《吾鄉印象》(1976)、《向孩子說》(1985)、《再見吾鄉》(2000)、《他還年輕》(2014),
散文集《農婦》(1982)、《店仔頭》(1985)、《無悔》(1992)、《不如相忘》(2002)、《一首詩一個故事》(2002)、《守護母親之河:筆記濁水溪》(2002)、《只有青春唱不停:吳志寧的音樂、成長與阿爸》(2014)、《種樹的詩人:吳晟的呼喚,和你預約一片綠蔭,一座未來森林》(2017)、《我的愛戀 我的憂傷》(2019)、《北農風雲:滿城盡是政治秀》(2020)。
 
 
文學成就: 
1970年獲中國優秀青年詩人獎
1975年獲第二屆吳望堯中國現代詩獎
2002年獲彰化縣磺溪文學獎特別貢獻獎
2007年獲第30屆吳三連文學獎新詩類
2015年獲台灣文學金典獎新詩類,作品《他還年輕》

2017年獲台灣文學家牛津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