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1駐校作家畢飛宇老師駐校活動(11/7、11/8)

ImgDesc
ImgDesc

第三屆 銅鐘經典講座作家暨2017年東華大學駐校作家│畢飛宇 

[講座作家 畢飛宇]
作為一個寫小說的,我從來不會低估想像對於小說的意義,當我強調其他東西的時候,採取的是『不用多說』的姿態。 
人物的形象、人物與人物之間的關係,的確需要我們運用想像,可是,人物性格的走向,人物內部的邏輯,這些都是抽象的,想像力並不能窮盡。
我始終認為好的作家應當是想像與思辯並舉的。
 
[作家簡介]
1964年1月19日出生於江蘇興化。中國小說家。揚州師範學院中文系畢業,曾於中學任教,後從事新聞工作。80年代中期開始小說創作,1998年加入江蘇作家協會,現為南京大學文學院特聘教授,江蘇省作家協會副主席。
他的文字敘述鮮明,節奏感掌握恰到好處。曾獲得英仕曼亞洲文學獎、魯迅文學獎、茅盾文學獎、百花文學獎、郁達夫文學獎、中國作家大紅鷹文學獎、中國小說學會獎、法國《世界報》文學獎等,2017 年榮獲「法蘭西共和國文學藝術騎士勳章」。
作品有 20 多個語種的翻譯在世界各地發行,在台著作:《玉米》、《平原》、《青衣》、《造日子》、《小說生活──畢飛宇、張莉對話錄》、《大雨如注》、《推拿》、《充滿磁器的時代》、《是誰在深夜說話》、《小說課》。
 
 
 
 
[花蓮場] 東華大學駐校作家系列活動
 
第1場 11/7(二)14:00-18:00
講 題:小說指導課(之一)
主講人:畢飛宇
主持人:須文蔚 / 詩人,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地點:人社一館.第二講堂
 
第2場 11/8(三)14:00-18:00
講 題:小說指導課(之二)
主講人:畢飛宇
主持人:李進益/ 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
地點:人社一館.第二講堂
 
【說明】畢飛宇將選一篇學生短篇小說作品作為主要指導的作品,在課堂上與同學們深度分析與討論。
                                以上2場演講可計入學生學習時數,聽講學生請攜帶學生證於演講後刷卡。 
 
 
|小說課後|
課後時間│
I    11/09(四) 14:00-15:00
II   11/10(五) 14:00-15:00
III  11/13(一) 14:00-15:00
地點│人社一館A409研究室。
活動報名│網路報名,11/8 下午5:00截止,或額滿為止。
限東華華文系碩士生參與,每次至多3位同學。
 
.............................
 
[台北場] 導讀․演講․對談講座
 
第1場 10/21(六)下午2:00~4:00
講題:【導讀畢飛宇】沒人物我總是不踏實──關於畢飛宇的短篇小說
主講人:吳明益 / 作家,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
從《青衣》、《玉米》、《平原》到《推拿》,台灣讀者對畢飛宇的中、長篇小說較為耳熟能詳,但作為出色的小說家,他擁有在短、中、長篇靈活轉換的能力。畢飛宇認為「短篇像美少女,含蓄而意在『言外』。」小說家吳明益將從短篇小說中,剖析他塑造角色與人物的思維與技巧,帶領讀者進入畢飛宇的短篇小說世界。
報名網址:https://goo.gl/PFjE8S
.............................
 
第2場 11/4(六)下午2:00~4:00
主講人:畢飛宇 
引言人:陳素芳 / 九歌出版社總編輯
講題:談小說(之一):帶你走進《推拿》的世界
畢飛宇說:「《推拿》是一顆種子,他埋藏在我心底有二十年了。」從文學史來看,幾乎沒有一部屬於盲人的小說,或曾有過盲人形象的,大多作為一個「象徵」出現,畢飛宇不希望小說中的盲人形象僅是象徵,而是希望寫出他們的日常。他說:「我以《推拿》描述了一個錯位的世界,在他們的命運和經歷裡,我看到和我們同樣的遭遇,說到底我想通過這個小說寫人類之盲。」這部精準描述盲人推拿師的錯位人生、尊嚴與愛慾的小說,章章環環相扣,故事在黑暗裡進行⋯⋯小說家將談創作《推拿》的心路歷程,引領我們進入既是虛構卻又逼近真實的世界。
報名網址:https://goo.gl/1vbWyu
.............................
 
第3場 11/18(六)下午2:00~4:00
主講人:畢飛宇
講題:談小說(之二):帶你走進《青衣》的世界
1995 年是畢飛宇寫作的分野。他從過於相信自己、相信語言、相信歷史、相信感受和思辨,從沒有相信別人和生活,突然改弦更張,將筆觸深入到生活基本面上。他說:「我的瞳孔緊緊盯住了『一些人』」,於是寫成〈家裡亂了〉,收錄於《青衣》裡的一個中篇。當小說家開始關注生活之後,發現自己「是一個熱中和人對視的傢伙」,接續不斷地進行著「瞳孔跟瞳孔的關係」,於是陸續有了「看見人」的作品發表,直到 1999 年的元旦,〈青衣〉裡的女人「筱燕秋」來到了他的書房,「伴隨著鑼鼓,她徐徐步來,一步一芙蓉。我愛她,怕她,我對她的害怕多於對她的愛。⋯⋯」當小說家將目光聚焦、逼視了生活,他是如何以他所謂的「現實情懷」捕捉女人世界中的愛恨嗔癡、勾心鬥角、虛偽做作、扯謊嫉妒、飢渴空虛與殘暴憐憫?畢飛宇將現身說法,細說從頭。
報名網址:https://goo.gl/FDR9cV
.............................
以上3場講座地點:洪建全基金會 敏隆講堂
免費入場,歡迎對文學有興趣的社會大眾參與,僅限網路報名。
畢飛宇談小說兩堂課程(之一、之二),特別邀請高中、大學、研究所等對小說寫作有興趣的學生參加,也歡迎喜愛小說的讀者一起聆賞。
.............................
 
第4場 11/19(日)下午2:00~4:00
主講人:畢飛宇 ●張大春 ● 吳明益
主持人:須文蔚教授(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兼系主仼)
主題:當小說家遇上小說家
本場講座地點為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會後將舉辦簽書會
.............................
 
其他活動訊息與紀錄 歡迎關注 [銅鐘經典講座] 臉書粉絲專頁
歡迎您踴躍聽講。
    
.............................